肆骊

沙雕剪刀手
lof专职搞盾铁曦澄地笼等,主页会不定时转喜欢且推荐的作品

【巍澜】哥!你就帮我去相亲吧!(一发完)

偶尔码点字:

*短篇HE


*没头没尾没啥剧情的故事


*私设面面叫沈冕


*祝红是赵云澜的表妹


————————————————————————————


  住沈冕新家隔壁的王阿姨说得好听是个热心肠的阿姨,说得更加直白点就是爱管闲事一人。


  她看沈冕现在二十六一优秀适婚青年,要相貌有相貌,要工作有工作,虽然小孩子有时候看上去皮笑肉不笑的有点渗人,但总体来说也算得上是一优质股了呀?怎么现在还没小姑娘相上?可不浪费了?


  这样不行啊,王阿姨想,沈冕他妈不急,自己得替他妈帮着急一急,于是赶紧帮沈冕张罗着要让他去相亲。


  沈冕推了一回两回三回,王阿姨不仅依旧坚持不懈,还越挫越勇。沈冕惹不起就改成躲,谁知道躲也躲不过,他甚至怀疑王阿姨是不是直接睡在了门口,每次一听自己这边的开门声就跳出来,挡着他道,不管他要去干嘛,总之就是一顿劝说。


  刚搬家的沈冕还没缓过劲来,短时间内实在是不想再搬一次,又实在受不了这阿姨的执着,无奈之下只好应了下来。


  可他总觉得自己太过于有魅力,万一看上了对方,那一切好说,万一自己要是看不上呢?自己那么优秀一人,要是让小姑娘太过于念念不忘,总觉得非自己莫属,最后甩也甩不掉,那该如何是好?


  沈冕眼珠子一转,脑袋瓜里立刻冒出了个想法。


  于是在相亲到来之前的前两天,他拿着几本从二手书店淘来的古籍,敲开了他哥沈巍家的门,接着用他那巧舌如簧一张嘴说服了他哥替他去相个亲。


  在他看来,就他哥那三脚踢不出一个屁来的性子,小姑娘能看上才有鬼了。


  既然看不上,那就是安全的,没有后顾之忧,退一万步,要是俩人真的王八看绿豆,对眼了,那自己也算是攒了大功德,毕竟他可是替他们沈家解决了他哥这个老大难。


  其实沈冕对沈巍是有偏见的,至少他的看法观点跟世人都不太一致。


  沈巍是个中文系教授,在学校里不知道多少女同学待见,沈老师人美,话确实算不上多,但也绝不是个闷葫芦。他上课风趣,下课面对学生的问题时也能侃侃而谈。他说话慢条斯理的,再配上他那扣到最上扣的衬衫、别衣领上的领撑、系胳膊上的袖箍,整个人都透露着一种别样的风味,只不过太过于禁欲纯粹,就像出淤泥的莲,让人只想远观,根本不敢往前一步,怕是多说上两句话都是一种亵渎。


  这就是全校男神级别的人物,就连龙城BBS上评校草,热度也是居高不下,成为了全中国第一位常年盘踞校草排行榜首位的教授,还上过微博热搜,火过那么一小阵。


  但有一点是确凿的,那就是沈巍的确是他们沈家的‘老大难’。也不知是他本人无心,还是其他女孩子都无意,总之如此集才华与美貌与一声的沈教授就是那么稳稳当当地单了三十年,荣升单身贵族。


  沈家父母急,爷爷奶奶急,外公外婆急,就连弟弟沈冕也跟着有那么一丝丝小着急。


  但沈巍本人却仍旧云淡风轻,一天到晚该干嘛干嘛,好像也没怎么把终身大事的问题提上日程。其实他心里是惦记着这事儿的,虽然沈巍没太想着一定要在什么时候恋爱、结婚,生活中也一直没遇到一个令他心动的人,他甚至不太明白别人所谓的那种情动、那种执着、那种除却巫山不是云的痴情究竟是何种感觉,他觉得自己的心像一个黑洞,光是进得去,只不过进去了就寻不见踪影了,连一点波动都掀不起。


  但他终究是像像个寻常人一样,希望能找到那么一个人,收获一段寻常的幸福。


  所以沈巍也并不单单是冲着沈冕给他的那几本书才答应帮他的,说到底也是为了他自己,多一次机会,多一种可能。而且,私底下沈母也没少给他安排相亲,这种见面多这一次也不多,对于沈巍来说也就是顺便帮了个忙,但他还是安静地坐在一边,无动于衷的样子,让沈冕对着他一阵苦口婆心,足足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直到最后实在没招了,半跪着说:“哥!我求求你了!你就帮我去相亲吧!算我欠你个人情!”


  沈巍眉头微挑,这才收过沈冕送的书,故作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到了相亲当日,沈巍穿了一身平日里都会穿的板正西装,一丝不苟的梳好了发型,带上了他那副平光眼镜。


  他推开了约定餐厅的门。这是一家很别致的日式餐厅。


  沈巍报上了沈冕的名字,餐厅座位是沈冕订的,餐费也是沈冕出。


  服务员微微一笑,一边说着‘请先生跟我来’一边将他引到了半隔间的座位。


  刚开始沈巍隔着那半透的木质屏风就觉得有些不大对劲,直到一切显露在他面前,他才意识到面前的景象有多么离谱。


  “先生,请。”服务员带到了位置,按着规定手一抬,示意沈巍。


  沈巍却是露出了个习惯性的微笑,质疑道:“不好意思,没有带错位置吗?”


  就在服务员尚未理解过来的档口,座位上的人起立,先一步开了口:“没错,沈先生,我就是祝红。”


  那人下巴嘴边一圈胡渣,声音浑厚,冲着沈巍咧嘴一笑。


  笑得倒是挺好看的,沈巍心想。


  他嘴角微不可见地一抖,谢过服务员,坐下了。


  此刻的他虽然迷糊,却还没意识到坐在自己对面的怎么都不可能是王阿姨形容给沈冕,沈冕又给自己转述的那个祝红,毕竟王阿姨的描述是‘今年二十五,长得水灵又貌美,小姑娘化妆还好看,性格也好,声音也甜美’。


  而现在沈巍面前这个跟声音甜美、长相水灵、年方二十五差得十万八千里远的,其实是被祝红好说歹说、一哭二闹三上吊最后实在被逼得没办法了,才替她过来相亲的祝红的表哥——赵云澜。


      “哥!你就帮我去相亲吧!”祝红说这话时都带着点哭腔。


  俩人一块儿玩到大,赵云澜心底里也是疼这个妹妹的,虽然他不知道祝红为什么那么不愿意,但既然她都那么不愿意了,赵云澜自然也舍不得让她受委屈。反正自己不要脸,不就是跟个男人相亲吗?


  万一遇上了自己喜欢的呢?


  赵云澜确实是喜欢男人的,他是个很讲究的基佬,简而言之,赵云澜喜欢帅哥。


  于是在沈巍进入赵云澜视线范围之内的第一时间,赵云澜就想拍大腿,吼上一句:今天真他妈来值了!


  “啤酒?”赵云澜抬眼看着沈巍道。


  “不好意思,我喝不了酒。”


  “那果汁可以吗?或者这天……来杯热麦茶?”


  “嗯。”


  “那一杯生啤,一杯热麦茶,谢谢。”


  服务员重复了一遍,对面的人点了点头,服务员便一边说着‘好的,失礼了’,一边退了下去。


  “我以为……应当是祝红‘女士’。”沈巍看着服务员走远的身影,突然开了口。


  对面毫不忌讳地哈哈大笑几声后,又露齿道:“怎么?沈先生看我不像吗?”


  “确实……不是太像。”沈巍尽量委婉地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想法。


  “哈哈哈,这生理性别是一回事,心理性别是另一回事。”赵云澜说着冲沈巍抛了个眉眼,捏着原本低沉的嗓子,怪里怪气地来了一句:“沈哥哥莫不是看不起人家这种?”


  沈巍不是没有见识的人,对这种情况也不带任何歧视,反之,他大学时的毕业论文写的跟这方面也是沾得上边的。


  “明清同性恋的诠释和思考。”沈巍说。


  赵云澜怔了怔,一时间似乎有点没明白过来沈巍在说什么。


  “我的大学毕业论文的题目。”沈巍接着道。


  赵云澜神色微动,忽然换了个坐姿,坐得端正了些,身子微微向前倾,大拇指不知是否是有意识地拂过了他有些干涩的唇。


  还不等他开口,服务员端来了啤酒和麦茶。


  于是两人持续着沉默,只剩眼光在彼此之间流动。


  “请问要点菜吗?”服务员问。


  赵云澜突然收了目光,正儿八经地摊开菜单后递给了沈巍:“沈先生吃点什么?”


  “我不太吃日料,不是很了解,您来决定吧。”沈巍心中对于称呼的选择在‘女士’和‘先生’之间转了半晌,实在不知哪个才不冒犯,于是挑了个一般来说绝对不会得罪人的‘您’。


  谁知对面是个挑事的主,倒是没恼,半笑着说:“唉,沈先生,叫‘您’就太生分了吧,喊我‘红红’好了。”


  说完还冲沈巍暗送秋波般地眨了眨眼。


  “……”


  “不要害羞,说说看?”


  赵云澜还非要沈巍叫一次,沈巍不自在得耳廓都憋红了,最后终于从嗓子口挤出来了两个字:“……红……红……”


  “噗嗤。”这个笑声不是来自赵云澜,自然也不可能是来自沈巍,笑的是站在一旁憋了半天没憋住的服务员,小姑娘这一笑自己先知道失了礼貌,不好意思地急忙弯腰道歉。


  “没事儿,没事儿,”赵云澜倒是个善解人意的好人,他估计这小姑娘是从来没见过两个男人调情的大场面,他宽慰完沈巍后目光再次落回了沈巍身上:“那不然,我来给沈先生点几个菜,你试试?”


  “嗯,好。”


  “沈先生有什么忌口的吗?”


  “没关系,一般的食材都能吃,只不过比较特殊的东西……不一定敢吃。”


  赵云澜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嘴角忽然一扬,随即自己有些不自在得抹了把嘴,收敛了笑容。


  “明白了。”赵云澜说着收回了菜单,冲小姑娘招了招手,接着很是熟捻地在菜单上点了起来:“这个,这个,嗯……再来个这个,这个要两串,盐的,嗯,这个两串,酱烤,对……”


  沈巍不由自主地认真看着,目光则是在对方脸上来回。


  这人长得挺好看的,沈巍心想。


  祝红,这个名字好听是好听,但总觉得不适合他。


  沈巍心里想了很多,但竟没有一条是关于今天这个‘相亲’究竟是有多诡异,他甚至没有去仔细思考为什么沈冕家隔壁的王阿姨会给沈冕介绍一个男孩子,毕竟据他所知,他弟弟那足以写上如上下五千年一般厚实的情史中从未有过跟男性的一笔,沈冕应当不是个男女不拒的人。


  现在的沈巍只是单纯的在注视着眼前这个人,听他说话,看他笑。


  对方的一举一动全都被他收入眼中,落入了他的心里,而他那沉寂了三十年的心脏,竟也随之逐渐加快了跳动速度,沈巍不自觉地面上有些发烫。


  于是当赵云澜点完餐,目送走了服务员,再看回来时,就看见了一个盯着自己发愣的沈巍。


  沈巍那双眸子,即使在出神的时候,也明亮得犹如月色下的星辰。


  赵云澜没有故意点醒沈巍,而是自然地举起了啤酒杯,递到了沈巍面前:“为我们的相遇干杯?”


  他又是一笑,那笑容晃醒了沈巍,回神了的他举起自己面前还有些烫的茶杯跟赵云澜冰凉的啤酒杯碰撞了一下。


  “干杯。”


  沈巍在心底里不自觉地重复了赵云澜的那句话。


  为我们的相遇干杯。


  #


  沈巍刚回到家,衣服都还没来得及换,沈冕的电话倒是先来了,简直就像在他家里装了监控一样。


  “沈巍!今天什么状况?你们看对眼了?”沈冕一上来就直奔主题,毕竟他跟他哥也没什么好客套的。


  “嗯?”沈巍一脸迷茫。


  “她微信上问我要你手机号了!”


  “啊?我手机号?”


  “对方一上来就跟我说,我很喜欢今天替你来的那位朋友,你能给我他的手机号吗?”


  沈巍的心开始扑通扑通跳得飞快,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些什么:“那……那你给了吗?”


  “我当然没有啦!”沈冕说得很是得意。


  沈巍双眸一垂,沉沉地说了句:“哦……”


  “我很懂得保护个人信息的,毕竟我也没问你你愿不愿意给她嘛!所以我把你微信给她了!”


  那颗半停的心脏再次疯狂地跳动起来。


  “所以她待会儿要是……”


  沈冕话还没说完,沈巍就挂断了他的电话。


  他急急忙忙地打开了自己的微信,一片沉寂,就如同他这睡了三十年的内心一样。


  突然,通讯录那一栏上冒出来了个红点。


  犹如柳枝上冒出的芽孢,惊醒越冬蛰虫的春雷,明着暗着预示着一个新的开始。


  沈巍站在玄关处,身穿着还没来得及脱的西装,站得笔直。他觉得自己的手指跟背脊一样发僵,不由得薄唇也绷成了一条线。


  他失了自己那大无畏的精神,有些颤抖地点开了通讯录。


  全然陌生的名字,甚至连字数也不一样,但那个头像他是认识的,正是今天在自己面前坐了两个小时的男人,那张好看的面孔自己是不会忘的。


  赵云澜,原来这个人叫赵云澜吗?这个名字确实是比‘祝红’更适合他。


  沈巍点了添加。


  那边没有发消息,而是直接来了一个语音通话。


  沈老师的手一抖,手机差点从他手中飞了出去,他堪堪接住,这才着急忙慌地接通了语音通话。


  “哟,接得好慢啊,沈教授,犹豫什么呢?”声音也是沈巍熟悉的语调。


  “没……没拿稳,手机有点滑。”沈巍立刻否认道,一着急还吃了螺丝。


  那边低声笑了笑,声音隔着听筒传来,仿佛贴在沈巍耳边地轻笑。光是笑声就让沈巍的耳朵再一次红了透,好在这次没人看得到。


  “我还以为沈教授看我找上门来,害怕了,不敢接呢?”赵云澜说。


  “怎么会呢?”沈巍老老实实地解释着:“我……有点紧张。”


  “哦?紧张什么?身份被拆穿了所以紧张吗?”那边很是爽朗地又笑了一声,顿了顿,换了个正儿八经的声音,沉声道:“沈巍啊沈巍,我们不都半斤八两吗?重新做个自我介绍。你好,我叫赵云澜,今年二十八,是个警察,目前单身。怎么样?沈教授,既然我们阴差阳错地相了个亲……那你有兴趣跟我一起……试着谈个千真万确的恋爱吗?”


  这个看似并不正经的提议,却是让沈巍沉寂了三十年的心彻底地动了情。


  他想起了今天赵云澜说的那句话。


  他想起了他们手中杯子的碰撞声。


  他想,今天确实是一个值得感谢的相遇。


 


 


 


————————————————————————————


最近太累了


让我自己写写沙雕文快乐快乐


别问我洪荒的事儿


今天没有((((溜了溜了


 

评论

热度(91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